清明嵩山游作文
清明节,春意盎然,桃李花香的日子,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嵩山。从朐城出发,过纸坊,到五井转而西南,十几里路后到达嵩山。
嵩山是惊险的。从柏油路拐上进山的水泥硬化路,感觉有点狭窄,路弯弯曲曲的在山村之间蜿蜒穿行,偶尔有几处急弯、陡坡让人十分小心。路边三三两两的桃花摇曳着春色,让人又想观看,又得谨慎驾车。尽管如此,路上的车来来往往,路面虽窄,只要你技术过硬,会车是绝对没有问题的。这不,上下穿行的车辆如山溪清流,有序而行。驾车人往往把车窗摇下来,都会漏出惬意满足的微笑。
从嵩山的正门进去,杏花、桃花并不多,要爬嵩山主峰却是最佳的路线,“不到长城非好汉”,征服一座760米的高山也非易事。进入山门,爬台阶,到达观音场,或者走主道到达天王殿广场,还觉得容易,继续向上攀登,越来越费力。身上从微微出汗到大汗淋漓,力气十足到两腿发酸,有些游客已经在此休息了,还有人放弃了攀登主峰的目标。我们从主峰的西边继续攀爬,路虽然整修过,可那路简直就是“天梯”,你得用手辅助爬行,陡峭的根本无法站立。有两处地方,从十分光滑的砂石上“钻”过去,一边是悬崖峭壁,如履刨冰,回头看只觉天旋地转,身入青云,惊险异常,真是步步惊心。汗水从发髻偷偷的流下来,往往感觉不到。老年人、未成年人还是放弃这个高峰吧。嵩山主峰尖而突出,远远望去时,直插云端,等你爬上去,那种登高眩晕的感觉,顿时消失,毕竟峰顶稍稍平缓。一块标识牌立在峰顶,这时候的感觉不再是惊险,而是一种征服的自豪感,一种胜利的愉悦感,一种获得的成就感!山无绝顶我为峰,就会觉得不虚此行,刚才的疲劳、惊吓都被抛入云外。远远望去,村庄狭小在指缝内,就连最近的村子,一掌可鄙;向西看时,嵩山水库历历清晰,石坝横栏,水面上游船化作秋叶,随风飘动,尽收眼底。心内冲动,俯瞰下面的群山,不由呐喊,声入当空,如坠云絮,连声音都丢了:你身居高处,很难听到下边的声音。
嵩山是秀丽的。到这里,春色虽然淡了点,杏花点点细细,桃花长长弯弯,从山门次第开放,转过南边的高岭,依然不断,只是没有桃花园那般的惊奇绚丽。但嵩山的苍松翠柏,延绵十里,随山形起伏,犹如惊涛骇浪,绿波荡漾,春风吹来,在几十米高的密林之间穿越,被放大成战鼓号角,悠长不绝。深褐色的悬崖上倒挂着各型各样的奇木,却保存完好,佳境天然,每一处都是拍照的绝妙风景。
嵩山是奇特的。嵩山山脉南北走向,山势相连,几处侧峰相互照应。既不像蒙山那样独立孤鹜,也不像庐山那样整齐划一。嵩山主峰与两侧形成环保之势,这样绝好的风景是上好的风水宝地,自然又被神仙给占了。
进入山门,正西就是观音场,高大的观音像,慈善而严肃,令人敬而生畏。观音有三十二化身,本相是慈航道人,这幅中年妇女的形象是最受国人欢迎的形象,几乎每一个景区都有观音的协助。再向上走就是天王殿,这是最大的院落,两旁是僧侣的住处,天王居中而上,威严肃立,塑像前三柱青香燃烧正旺,贡品丰盛。所有到来的香客都会许下一个美好的愿望。
再向上就是老子殿,独处一所,待遇虽佳,但比天王殿要小。不过称老子殿不如称老君殿,因为老子的称呼还在老子为人时就有了,后来驾牛西去,升天为神,名太上老君。太上老君是道家的二代高神,辈分比玉皇大帝还高两辈,比佛家的天王高一辈,如此安排,太上老君有点屈尊。
不过比儒家的两位大神强多了。回来时,走出山门才发现,山门两侧,一边是文昌星,一边是魁星,他们都是孔子的化身,升天为神,本是儒家修行而成,但天庭为道家领导,文昌星和魁星也归于道家管理,当下家长重视教育的程度可想而知,往往是专程敬拜。可这里他们的办公室过于狭小,根本无法办公,这教育部长和点状元的主考官,竟然被安排到门卫的位置上,有不重视教育之嫌。他们应该紧靠玉皇殿,有自己的办公室,而且要宽敞明亮,那教育就会兴盛不衰。
日转东南,我们走出嵩山的怀抱。回首相望,微笑依然。嵩山!来春再约!